采茶虽忙,但这事不能忘

人间四月,春茶飘香。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我县各地春茶进入采摘期,新茶也将陆续上市,茶企进入了如火如荼的生产旺季,茶农们也忙着抢抓农时,采摘新茶,开启了美丽乡村的“茶经济”。

汇湾镇

不饮春茶鲜,怎知春光美?随着茶树抽新芽吐新绿,汇湾镇各村茶园茶叶长势旺盛,春茶生产进入关键时段,茶工采茶增收入,茶农制茶提质效。

连日来,在梅子垭村茶园里,百余名采茶工背着竹篓穿梭在一垄垄茶树间,娴熟地采摘一片片鲜嫩的茶青,茶农清理好制茶设备后,陆续进行称茶青、茶青摊晾、去除杂质等制茶准备,然后抓紧时间炒制春茶,车间内一下子茶香四溢。

茶农忙采摘,茶叶加工厂则忙着生产加工。梅子垭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汇湾镇的一家本土茶企,自春茶开采以来,茶厂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也在生产作业线上忙个不停。

一片片茶园,不但绿了山坡,还成了百姓的“绿色银行”。梅子垭村突出优势特色,大力发展茶产业,建设高标准茶园,一年能够带动务工人员600余人,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刘港慧)

水坪镇

连日来,水坪镇前进村千亩茶园迎来春茶丰收季,放眼望去,绿油葱葱,宛如人间仙境。茶农正争分夺秒地采摘鲜叶,赶制成品名优茶订单。

据了解,该村现有有机茶园5200亩,年产鲜叶150吨,可制作成品名优茶75吨,精制大茶250吨,产品远销国内外,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辐射带动612户2000人户均增收上万元。今春的前进村,生态茶园春光无限美好,春茶香飘万里,正发挥着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王忠春)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随着气温升高,汇湾镇秦坪村的百亩茶园进入采摘期,茶农们抢抓农时采摘春茶,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采取帮扶行动,助力秦坪村群众开启茶叶“增收季”。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秦坪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通过消费帮扶、产业帮扶,力促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户致富。

该中心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组织茶叶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秦坪茶叶专业合作社茶树护理、制茶车间生产工艺提档升级,传授选苗、育苗及加工技术,优化茶叶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融合制作流程,加快建设标准化茶园、生产出优质好茶叶。(付东宇)

中峰镇

随着春季茶叶生产期的到来,茶园茶企的来往人员逐渐增多,为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提高茶企员工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近日,中峰派出所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辖区内茶园茶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在春茶采摘最繁忙的时段,茶农及茶企员工出行以骑电动车为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强,针对这一现状,民警通过举例子、摆事实、发放宣传单及签订责任承诺书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叮嘱企业管理人员做好交通安全提示提醒和安全管理,增强茶农及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守牢交通安全防线。(邹坦)

丰溪镇

春茶吐新绿,采摘正当时。为保障采茶工人的人身安全,近日,丰溪派出所深入辖区茶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宣传中,民警结合典型案例,向茶企负责人及采茶制茶工人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阐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及后果,组织集中观看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并与茶企负责人签订采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引导茶农自觉遵规守法,做好安全防护。民警还就做好采茶制茶期间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发生等安全工作进行了宣讲。(陈建树 赵明辉 黄静静)

采茶虽忙,但这些安全事项不能忘。

交通安全

1、自觉抵制货车车厢载客。切勿使用货车车厢载人或人货混装,不少采茶的朋友抱着侥幸心理,贪图一时方便,选择人货混装的方式驾车出行,这样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非常危险。

2、系好安全带。采茶车辆驾驶人不仅要率先规范使用安全带,还要在发车前、行驶中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

3、遵守交通法规,确保文明安全出行。前往采茶地途中,密切关注车辆技术状况,发现故障或不安全的隐患,应及时排除、维修,不得驾驶带病车辆继续行驶。

4、严禁超速行驶。车辆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的注视点变远、视野变窄,对速度及路况的判断力降低,同时,车速越快,制动距离就越长,冲击力越大,事故危害也会大大增加。

5、杜绝酒驾。酒精会使驾驶人的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减弱。醉酒更容易造成驾驶人情绪、行为失控,驾驶人要做到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

6、驾车不要使用手机。驾驶车辆时接打手机、收发短信、刷新微博和微信等,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影响正常操作和临危处置,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非常大。

7、路况或视距不良时谨慎行驶。采茶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遇有降雨、团雾等视距不良情况时,驾驶人要靠右行驶,降低车速。行至转弯路段要提前鸣笛,严禁超速、弯道超车、驶入对向车道,防止与对面来车发生碰撞事故。行经临水临崖路段要谨慎驾驶,留意沿线警告标识,提前减速慢行。遇对面来车主动避让,严禁强超强会,防止剐蹭翻坠事故发生。

8、雨天行车要减速。雨天路面湿滑,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或紧急制动极易发生侧滑。雨中行车请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要时刻注意警告提示信息,提前制动轻打转向。

9、拒绝疲劳驾驶。采茶制茶期间,由于连续加班加点,易使人疲劳,为了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拒绝疲劳驾驶。

消防安全

1、安全用电。要开展制茶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及时维修更换老化破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用电线路,并安装电路保护装置,使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使用大功率生产设备时,应确认生产用电荷载范围,严禁设备超负荷运转;茶房及生产车间内要备好消防器具。

2、安全用火。茶房及生产车间内不得摆放易燃易爆物品;采茶时不要在林区吸烟,以防森林火灾发生。

3、安全住宿。严禁在炒茶间内设置采茶工宿舍;严禁人员留宿于生产经营、储存、居住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采茶工宿舍应配备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四件套等消防设施器材。

4、注意电动车充停安全。严禁在生产车间、居住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停放电动车;严禁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私拉乱接飞线充电。

5、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对外来采茶工日常用火用水用电的安全教育,普及消防灭火器使用方法,提高采茶工消防安全和自防自救意识。

反诈安全

外出采茶时要做好家中财物防盗工作;面对“交友骗局”“中奖骗局”等电信网络诈骗要理性分析、自觉抵制诱惑;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不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不告知陌生人手机验证码;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茶产品。

森防安全

牢记森林防火“十不要”:一不携带火种进山;二不在林区吸烟;三不在山上野炊烧烤;四不在林区内焚香烧纸、燃放爆竹;五不在野外焚烧秸秆;六不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玩火;七不在野外烧火取暖;八不让老弱病残幼参与扑火抢险;九不在乘车时向外扔烟头;十不在林区狩猎、防火驱兽。